Started in January,1974(Monthly)
Supervised and Sponsored by Chongqing Southwest Information Co., Ltd.
ISSN 1002-137X
CN 50-1075/TP
CODEN JKIEBK
Editors
Current Issue
Volume 39 Issue 2, 16 November 2018
  
Request Routing in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7. 
Abstract PDF(759KB) ( 713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内容分发网络的出现解决了传统“尽力而为”的IP网络与当前多种新应用需求之间的矛盾。请求路由是内容分发网络的一个核心技术,它通过有效定位服务资源,可使用户快速有效地得到内容或服务,实现全局负载均衡。一直以来,请求路由都是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的热点,但目前还没有系统地归纳和总结该领域的发展现状。为致力于这项工作,深入研究了请求路由的相关算法和机制,并结合当前内容分发网络面临的复杂环境及需要服务的各种应用,对该领域有待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和可能的解决方案给出一些建议。
Ontology Based Semantic Similarity and Relatedness Measures Review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8-13. 
Abstract PDF(512KB) ( 1737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语义相似度和相关度计算广泛应用于自然语言处理中,已有大量语义相似度和相关度算法被提出。分析总结了树和图结构中影响概念相似度或相关度的因素,综述了基于本体的英文语义相似度和相关度计算方法,明确了语义相似度和相关度的区别与联系,系统地对算法进行了分类,最后对每类算法进行了详细的比较。
Model and Application of Vehicle Routing Problem with Variable Network Structure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4-17. 
Abstract PDF(342KB) ( 950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受车辆调度中的一类现实需求启发,提出了路网结构可变情况下的车辆路径问题。探讨了路网变动对车辆路径的影响,在描述可变路网的基础上,基于路网、路径双层优化思想,建立了问题优化模型。考虑到路网变化给问题求解带来的复杂性,给出了改进遗传算法与随机递归算法相结合的求解策略。作为模型的直接应用和说明,最后的算例验证了模型和算法的合理性、有效性。
Task Scheduling in Grid Environment Based on Hybrid PSO Algorithm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8-21. 
Abstract PDF(336KB) ( 515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减少分布式程序的执行时间是网格调度系统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因分布式程序常建模为DAG图,故该问题又称异构DAG调度问题。在研究网格环境下的任务调度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用于解决DAG任务调度问题的通用混合粒子群优化算法(Common Hybrid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简称为CHPSO。该算法将问题的解(粒子)表示为任务的调度优先权向量,采用混合粒子群优化算法探索解空间。实验结果表明,在求解不含孤立点的单个DAG调度问题时,该算法所得解的调度长度仅为HEFT的90%~92%,求解质量与PSGA相当;在多张DAG图(含孤立节点)并发执行的网格环境中,该算法的调度性能明显优于PSGA及文中列出的其它演化计算方法
Research of the Battlefield Tracking Information Sharing Based on Ontology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2-25. 
Abstract PDF(373KB) ( 464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针对纯粹意义上的数据共享对信息化战场中带来的“信息冗余”、“信息泛滥”等问题,提出基于本体的战场航迹信息共享方法,以实现战场各个异构系统之间语义层面的信息共享。在对战场信息共享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基于本体的航迹语义模型,以实现对各个子系统之间的统一描述。最后针对战场目标跟踪的应用需求,以陆地空间战场为例说明基于本体的战场信息共享的可行性。
Friend Cluster Based Delay Tolerant Routing Protocol in Social Network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6-28. 
Abstract PDF(351KB) ( 447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社交网络是一种以便携式移动通信设备为节点的无线网络,通常由于其规模较大、结构复杂并且拓扑变化频繁,而成为时延容忍网络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通过分析社交网络的特性,构建了基于好友群组的网络拓扑模型,并基于该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簇结构的时延容忍路由协议。通过实验证明了该路由协议可以在保证较高路由性能的前提下有效控制由于数据副本传染造成的对网络资源的消耗。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 RFID Based Positioning Method for Indoor Vehicle Monitoring System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9-33. 
Abstract PDF(398KB) ( 523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室内定位是智能家居系统中实现居境信息自主巡检的基础支撑技术。针对现有室内定位算法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RFID的新型室内定位方法。该方法建立基于RFIv标签映射的地面坐标,借助电子罗盘获取车载系统方向,通过向量方法计算出车载系统的中心位置,有效地解决了室内定位的精度与稳定性问题。基于该方法,设计并实现了一个室内车载监控系统,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Networking Groups Opinion Leader Identification Algorithms Based on Sentiment Analysi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34-37. 
Abstract PDF(454KB) ( 547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意见领袖对网络奥情的产生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引作用,挖掘和识别网络社区中的意见领袖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结合聚类算法和分类算法的优势,提出一种基于话题内容分析的兴趣团体发现方法,以有效识别出兴趣团体。并通过分析用户回帖情感倾向来计算用户间链接的权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LeaderRank意见领袖发现算法,通过实验证明该算法能有效提高意见领袖挖掘的准确度。
Group Trust Algorithm Based on Social Network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38-41. 
Abstract PDF(411KB) ( 618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社交网络(Social Network Scrvice, SNS)中群体之间的信任关系是广泛存在的,目前大部分信任模型的研究基本只涉及一对一之间的个体信任关系,并没有充分考虑一对多、多对一以及多对多之间的群体信任关系。在现有信任模型研究的基础上,给出一种群体信任算法。该算法根据社交网络中群体的特点,将交互的两个群体抽象为两个群体节点,将复杂的多种信任关系转化为一对一之间的信任关系,从而对群体间的信任关系进行描述和度量。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合理地度量与计算每个节点在群体中的可信度以及群体间的直接信任度。
Anomaly Traffic Detection Based on Multi-resolution Feature Fusion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42-46. 
Abstract PDF(419KB) ( 764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快速、准确地检测异常是网络安全的重要保证。但是由于网络流量的非线性、非平稳性以及自相似性,异常流量检测存在误报率高、检测率低、不能满足骨千网实时性要求等问题。该方法综合了希尔伯特一黄变换(Hilbert-Huang Transform, HHT)和Dempster-Shafer证据理论(D-S evidence theory)评测框架。前者将不同的流特征分别分解为多时间尺度上的固有模态函数(Intrinsic Modc Function, IMF) ,滤除特征中的非线性、非平稳分量;后者将前者分解得到的多尺度特征作为证据融合并最终做出决策。通过对KDD CUP 1999的入侵检测系统(Intrusion Detection Systcm, IDS)基准数据的实验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区分突发流量(crowd flow)和拒绝服务攻击(Dcnail of scrvicc, DoS)攻击流,整体上在保证低误报率前提下检测率达到85.1%。目前该方法已经作为入侵检测的子模块实现,并试用于某骨干网入口处检测异常。
Reversible Data Hiding Based on Reference Pixel of Block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47-51. 
Abstract PDF(418KB) ( 525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提出一种具有高嵌入容量的图像无损信息隐藏算法。首先将载体图像分成互不重叠的子块,然后在每块中选定一个参照像素,并计算参照像素与块内其它像素的差。在像素差直方图移位产生冗余空间之后,机密信息就可以无损地嵌入到这些冗余空间中。该方法在机密信息提取后可完全恢复载体图像,而且提取机密信息和恢复载体图像不需要除机密信息长度之外的任何信息。实验结果表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Fast Neighbor Discovery in Cognitive Radio Ad-hoc Network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52-55. 
Abstract PDF(336KB) ( 509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在认知Ad-ho。网络中,部居发现是MAC协议、拓扑管理、路由协议运行的前提,对网络性能有重要影响。针对认知Ad-hoc网络中节点的可用信道集异构和缺乏全网公共控制信道的特点,提出了基于可用频谱相似性的快速部居发现算法。与现有同步部居算法要求节点在全网可用信道集上切换以进行部居发现的机制不同,所提算法要求节点在各自的可用信道集上切换,以一定的概率几发送包含节点信息的分组。由于认知Ad-hoc网络全网可用信道集一般很大,而对于每个节点来说可能仅有几个可用信道,因此所提算法大大减小了邻居发现的时间开销。仿真分析表明,与现有算法相比,所提算法的时间开销至少降低了47%。
Security Process Algebra-based Analysis and Verification of Non-deducibility Security Model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56-58. 
Abstract PDF(256KB) ( 487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就刻画安全的性质而言,基于非演绎信息流的安全模型较基于访问控制的安全模型更为确切和本质。在基于迹语义对非演绎信息流安全模型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基于安全进程代数给出非演绎模型的形式化描述,然后基于系统的安全进程代数表达式给出非演绎模型的验证算法且开发了相应的验证工具,最后通过实例说明该算法的正确性和验证工具的方便适用性。
Simulation Platform for Differential Power Analysis Attack on DE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59-60. 
Abstract PDF(260KB) ( 915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研究分析数据加密算法DES的特点,采用差分功耗分析(DPA)攻击方式进行密钥破解,针对DES算法实现一种差分功耗分析攻击仿真平台。该仿真平台具有精度高、模拟速度快等特点,其理论基础为集成电路中门电路在实现加密算法时的物理特性、功耗模型及数据功耗相关性。在该平台上针对DES加密系统,采用基于汉明距离的差分功耗攻击实现仿真模拟,成功破解了DES加密算法的密钥,从而给DES加密算法理论研究者提供了有益的基础和参考。
Fast and Automatic Registration Method for Large Multi-spectral Remote Sensing Image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61-65. 
Abstract PDF(716KB) ( 461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针对大幅面多光谱遥感图像的配准需求,提出一种基于特征点的快速全自动配准方法。由于多光谱遥感图像的尺寸较大,计算量大,因此提出特征网格理论,即根据图像灰度值、信息嫡值及特征分布均匀性准则,在二级规则网格中选取特征网格参与后续运算,以减小计算量。同时,该理论为SIFT(Scale Invariant Feature Transform)特征点提取算法的并行运行及特征点初匹配方法的改进提供了条件,提高了算法的效率及配准精度。利用本算法对CBERS-02B拍摄的遥感图像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达到亚像素级配准精度,且计算速度快,能够满足大幅面遥感图像处理的要求。
Algorithm for MFSK Symbol Rate Estimation Based on Signal Decomposition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66-67. 
Abstract PDF(245KB) ( 555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针对MFSK信号码元速率估计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信号分解的估计算法。算法将MFSK信号分解为M个单音信号的形式,利用信号的循环平稳特性,在所有单音信号包络和的频谱中提取MFSK信号码元速率对应的谱线,从而实现对MFSK信号码元速率的佑计。该算法仅需将MFSK信号的频率集作为先验信息,同时允许信号含有载波频偏。经过理论分析可知,该算法在多径信道条件下同样适用。仿真实验表明,该方法在高斯信道下有良好的估计性能,在多径信道下性能损失很小,表现出良好的实用性和鲁棒性。
Fraud Against Model for Seller's Reputation of C2C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68-71. 
Abstract PDF(347KB) ( 751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针对C2C信誉模型中小额商品信誉炒作、信誉共谋、信誉低毁等问题,引入交易价格、反馈可信度、共谋因子等参数,提出一种买方视角下抗欺作的卖方成员信誉计算模型(C2CRep)。实验中通过收集网络交易数据,定义可疑欺作的基本特征对数据进行抽取,并设定信誉计算误差(RCE)指标检验由欺作行为带来的信誉值在社区信誉所占比例来检验模型的应用效果。结果表明,C2CRep在3类不同比例的欺作行为中,RCE明显低于SPORAS与淘宝信誉模型,且RCE值在3类实验中都低于15%杭欺作性强。
Application of an Improved Multi-pattern Matching Algorithm in Snort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72-74. 
Abstract PDF(353KB) ( 1236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模式匹配算法是入侵检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入侵检测系统的性能和效率,提出一种新的多模式匹配算法—完全自动机匹配算法(CA-AC算法),并将其应用于入侵检测系统Snort中。该算法是对Aho-Corasick算法的改进,根据新算法进行状态转换使得自动机状态减少,相应节约了存储空间。分析了算法的复杂度。实验表明,完全自动机算法在Snort中的应用改进了算法的性能,提高了Snort系统的规则检测效率。
Improved Power Control Game Algorithm in Cognitive Wireless Network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75-79. 
Abstract PDF(417KB) ( 439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针对认知无线网络的特点,设计了一种基于信干比的新效用函数,其优点是无须考虑用户无线接入技术的调制方式,且具有边际效用递减的特性。另外,在传统代价函数中引入了动态调整机制。在此效用函数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动态代价的非合作功率控制博弈算法,分析了算法纳什均衡解的存在性和唯一性。仿真实验表明,新算法与经典算法相比,能够明显改善系统性能。最后,比较和分析了在不同用户数下新算法的性能表现。
Research on Distribution Multidimensional Scaling Localization Algorithm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80-83. 
Abstract PDF(399KB) ( 446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针对经典MIWMAP定位算法在定位精度和算法复杂度方面的不足,提出一种分布式多维标度定位算法。改进后的算法加入了分簇的思想,将大规模网络分成多个具有簇首的局部网络。局部定位时,引入Hop-Euclidean算法,计算簇内节点间距离,再用局部网络融合算法将局部相对坐标图合并成全局相对坐标图。仿真分析表明,提出的算法在各向同性和各向异性网络中都有很好的定位精度,而且在定位精度提高的情况下可用于不规则网络,有利于网络的扩展,更适用于大规模密集型网络。
Measurement and Analysis to Wireless Sensor Network Node Energy Consumption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84-87. 
Abstract PDF(354KB) ( 1176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传感网能量高效是无线传感器网络研究中的关键性问题,而对节点能耗的准确测量评佑是基础。现有的传感器网络节点能量测试方法,难以满足长时间、细粒度和高精确的测量需求。设计了一款传感器网络节点能耗测量设备,它利用电流采样、高速模拟数字转换芯片和可编程逻辑阵列构成的功耗测量电路实现对节点功能的准确和连续的测量,并对测量结果进行进一步分析。结果表明,该功耗测量设备符合传感网节点的实际运行情况,测量结果为传感器网络节点在线的能耗评估提供了数据依据。
New Adaptive Active Queue Management Algorithm with Kalman Filter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88-91. 
Abstract PDF(376KB) ( 484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PID控制器通过微分环节加快了控制器的调节速度,但PIv的参数是固定的,不能根据动态的网络自调整参数,故不能有效控制队列的稳定性。由于神经元网络有自适应性,提出了一种自适应卡尔曼滤波的主动队列管理算法(adaptive-KF-AQM)。它结合卡尔曼滤波和神经元网络方法,根据队列长度及其变化率来佑计下一时刻的队列长度,使队列长度在期望值附近波动。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在队列稳定性、收敛速度、延时和链路利用率等方面都明显优于传统的PID算法。
Correlation Power Analysis on ARIA Block Cipher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92-94. 
Abstract PDF(318KB) ( 844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功耗攻击已对密码算法实现的物理安全性构成严重威胁,对其攻击和防御的研究是近年来旁路攻击的热点问题。研究了ARIA韩国国家分组密码的相关功耗分析攻击方法。阐述了ARIA密码算法,给出了密码算法功耗泄露模型及相关性分析的原理,结合ARIA算法给出了相关功耗分析的具体方法,并通过仿真实验验证了攻击的有效性。结果表明,ARIA密码中的非线性S盒查表操作功耗泄露使其易遭受相关功耗分析攻击;仿真环境下10个样本的采集和分析即可恢复ARIA主密钥。
Cooperative Obstacle Avoidance Approach in Mobile Wireless Sensor Network:Mobile Obstacle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95-100. 
Abstract PDF(527KB) ( 537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针对传统蜂拥控制模型协同避障的研究,笔者曾对其做出了改进,并加入了Steer to Avoid避障法则,通过仿真表明,它能够有效提高避开静止障碍的效率。该模型用于具有移动障碍的环境时,若障碍的运动方向与节点的判断方向同向,可能会与障碍物保持相对静止,从而大幅度降低避障效率。对Steer to Avoid进一步改进,提出一个新的针对移动障碍物的避障模型。当障碍物的运动趋势和节点的Steer to Avoid转向判断相同而且两者的速度较为接近时,节点将向着障碍物运动的相反方向运动。提出了对障碍物的移动预判。仿真实验结果表明,与传统两个模型相比,该模型在平均速率和时间效率上有显著提高,并且适用于避开未知的移动凸形障碍。
Reliable Zone Routing Protocol in Ad-hoc Network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01-104. 
Abstract PDF(422KB) ( 651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在自组网中,ZRP的域间路由维护策略使ZRP具有较多的丢包数目和较多的路由重发现次数。前者使ZRP的数据包投递率较低,从而使其可靠性较低;后者使ZRP的传输时延和路由开销较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分段修复的区域路由协议SRZRP(Scgmcntcd Rcpairmcnt based Zonc Routing Protocol)。在SRZRP中,每个节点通过维护一个基于域内拓扑结构的有向无环图来保存到达其域内每个节点的多条备份路由,尽量利用备份分段路由进行域间路由修复。理论分析表明,SRZRP具有较高的可靠性。仿真结果表明,SRZRP提高了数据包投递率,说明SRZRP提高了协议的可靠性;同时,SRZRP降低了平均端到端时延和路由开销。
Concurrent Transmission MAC Protocol for Wireless Sensor Network Based on Nodes' Geographical Location Information
YANG Guo-yan,ZHANG Guo-yin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05-108. 
Abstract PDF(348KB) ( 504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多跳通信方式产生的暴露终端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高效并行传输 LACT-MAC协议。该协议突破了传统基于CSMA协议对并行传输的限制,利用节点地理位置信息实现了暴露终端 的并行传输,有效地提高了宝贵无线信道资源的复用效率。分析了根据节点的位置坐标并行传输暴露终端节点的可 行性,并通过并行传输检测完成了传输过程。仿真结果证明,与标准的IEEE 802. 11 IX;F协议比较,LAC"I'-MAC协 议能显著提高网络的平均吞吐量,降低数据传输延迟,有效提高无线传感器网络效率和性能。
Implementation of a File-level 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 System and its Survivability Quantification
WU Shi-zhong, XIONG Qi, LIU Hui, LIU Lin, WANG Li-na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09-114. 
Abstract PDF(606KB) ( 458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针对传统容灾备份技术的不足,设计并实现了一种文件级别连续保护(CDP)系统。首先设计了CDP系统的 部署和组成结构;然后描述了CDP数据包、通信协议、数据的逻辑及物理存储以及任务调度等模块的设计思想;在给 出总体和详细设计后,给出了任意时间点文件恢复和任意时间点文件视图查询的实现算法;最后使用半马尔可夫过程 进行了生存性分析,在指出其脆弱性的前提下给出了生存性增强的可行途径。
Adaptive Fault-tolerant Routing in Torus Networks
DUAN Xin-ming WU Ji-gang GHANC} Da-kun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15-117. 
Abstract PDF(313KB) ( 503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在应用于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的互连网络的设计中,容错问题是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提出了一 种基于Torus虫孔交换网络的容错路由算法,这一算法使用了矩形故障模型,无论故障区域大小多少和如何分布,算 法始终是无死锁的,而且具有足够的自适应性,只要故障节点没有断开网络的连接,算法就能够通过选路使消息绕过 故障区域,保持路由的连通性。同时,算法仅需要使用3个额外的虚拟通道。最后算法在不同故障率的Torus网络中 进行了仿真实验,结果显示这一算法具有良好的平滑降级使用的特性。
Formal Verification Approach for False Route in MANET
ZHANG Yu-sen,GUI Jing-jing, WANG Jin shuang, SUO Yan,YANG Li, JIN Xin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18-125. 
Abstract PDF(338KB) ( 392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提出了Ad-hoc网络虚假路由攻击的形式化验证和分析方法,主要是在参数化Ad-ho}:路由协议串空间模型 的基础上采用改进的Athcna状态表示法来描述问题域,并采用相应的证明搜索过程来完成目标验证。最后设计实现 了虚假路由自动验证系统FRpoof or,用它验证和分析了Ariadne安全路由协议运行环境下某些虚假路由的建立过程, 以此说明方法的有效性。
Study of Large-scale WSN Routing Model Based on P2P
LUO Qiao, CHEN Jing, GUO Yi-chen,HUANG Cong-hui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26-131. 
Abstract PDF(335KB) ( 467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P2P网络与无线传感器网络存在许多相似特性,目前基于P2P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路由逐渐成为一个新的研 究热点,但其研究成果主要适用于中小规模的网络环境,普通存在网络能耗不均衡和效率低等问题。提出基于P2P 的大规模无线传感器网络路由模型。通过在LEACH协议上融合结构化P2P算法使簇首节点以多跳的方式与基站 通信,来提高无线传感器网络可扩展性,同时引入最小能耗路径选择机制,保障节点能耗的均衡。仿真实验证明,新模 型有效提高了大规模无线传感器网络路由的效率和生命周期。
Model-driven Development Methodology for Complex Self-adaptive Multi-agent Systems
CAO Jiang , MAO Xin-jun , WAND Huai-min , LU Xi-cheng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32-135. 
Abstract PDF(577KB) ( 469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自适应系统是一类复杂系统,如何有效地支持此类系统的工程化开发,一直是软件工程领域的关注焦点。提 出了一个基于Agent的模型驱动软件开发方法,试图将主流软件工程中的MDA技术与软件Agent技术相结合,从而 为高效、高质量地开发复杂自适应多Agent系统提供方法学指导。该方法将基于组织抽象和()DAM+方法学所建立 起来的模型视为平台无关模型,将基于SADE平台的实现模型视为平台相关模型,通过建立这两个不同抽象层次元 模型间的映射关系,来实现从平台无关模型到平台相关模型以及最终代码框架的转换。介绍了集成MDA和Agent 技术的软件方法学(ODAM} ,阐述了复杂自适应系统模型驱动开发的一组关键技术,包括不同层次的元模型以及它 们之间的映射关系、模型转换规则和模型转换算法,最后分析了相应的支撑软件工具和应用验证情况。
E-Learning Services Discovery Algorithm Based on Context Aware
ZHU Zheng-zhou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36-142. 
Abstract PDF(412KB) ( 424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针对学习者对e-Learning服务发现系统提供的学习服务不满意或者满意程度不稳定的问题,引入了情景因 子,设计了一个学习服务发现算法—eLSDAC八。该算法感知学习者的学习情景,形成学习者情景本体,参与服务发 现的过程。情景因子有两个作用:一是作为输入和学习者输入同时输入学习服务发现系统;二是作为学习服务发现系 统的修正因素,利用修正函数对已发现的发布服务的综合匹配度进行更新,并给出相应的输出。仿真实验表明,在学 习者进行学习服务发现的次数超过10时,该算法的查全率和查准率均达到90%以上,优于传统的学习服务发现算法。
Chemical Semantics of Object Oriented Languages
YAN Wei , LU Yan-sheng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43-147. 
Abstract PDF(610KB) ( 502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化学计算模型是基于化学反应和计算之间比喻的并行计算模型,其内在的并行性及不确定性可以有效地消 除与计算逻辑本身无关的人为顺序性,从而能够以更为直观和抽象的方式来描述并行计算。但也正是由于其内在的 并行性和高层抽象性,使得特定的控制机制难以描述。高阶化学编程语言是对传统化学计算模型的扩展和泛化,在保 留传统化学计算特征的同时,不仅可以有效地描述传统的控制机制,也可以方便地定义新的控制机制。通过从简单面 向对象语言到高阶化学语言的转换,给出了面向对象语言的一种化学语义描述,提供了一种描述面向对象系统的新视 角,也为结合面向对象编程和化学编程提供了一种可能。
Code Query Technology Based on Program Analysis
ZENG Zeng ,ZHAO Jian-hua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48-153. 
Abstract PDF(413KB) ( 714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提出了一种基于程序分析的代码查询技术,它能有效地应用于代码审查、程序自动插桩等常用的软件工程的 研究场景。它通过代码静态分析获得程序元素信息,并将其保存为中间结构,作为代码查询过程的目标集合;查询过 程以程序元素为目标,查询语言以谓词逻辑表达式的形式描述查询条件。基于此技术,实现了一个面向C/C++语言 的代码查询工具。
Policy Description Language for Exception Handling in Service-oriented Processes
WANG Quan-yulz YING Shil LV Guo-binz LUO Jun-feng' WEN Jingl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54-158. 
Abstract PDF(541KB) ( 418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策略描述语言是策略驱动的面向服务流程异常处理方法的基础和前提。针对目前已有策略语言在描述面向 服务流程异常处理逻辑方面的不足,提出了一种新的面向服务流程异常处理的策略描述语言WS-Polic科I3PEH。它 在Wcb服务策略框架的基础上,扩展了ECA对规则执行影响的描述,定义了多种面向服务流程的异常处理动作模 式,能够详细、准确地描述异常及异常处理方式、返回方式和传播方式。WS-Policy4BPEH采用XMI作为元语言,因 此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
Generation Approach of Error Locating Arrays to Locate One Interaction Fault
ZHOU Wu-jie, ZHANG De-ping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59-161. 
Abstract PDF(472KB) ( 427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研究了组合测试错误定位表的结构。针对t维组合测试情形,在假设待测系统中只有一个强度小于等于t维 的错误交互时,提出了一种新的构造这种特殊情形的错误定位表的方法。这种方法构造的错误定位表覆盖了所有的t 维交互并且对任意两个t维交互,表中包含这两个t维交互的行的集合互不相同。最后提出了生成这种错误定位表的 AE"I'Glikc算法。实验表明,用该方法构造出的错误定位表比用t}l维覆盖表构造的错误定位表其行数要少得多。
Research on Verification Method of AADI. Behavior Model Based on I1ppaal
LI Zhen-song GU Bin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62-169. 
Abstract PDF(372KB) ( 1134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为了实现AADL(体系结构分析与设计语言)行为模型的分析验证,基于行为附件的文法结构以及行为描述 方式,提出了AADL行为模型与UPPAAL下时间自动机模型之间的模型转换规则。在转换规则的基础上,设计和实 现了自动转换的原型工具。最后以航天器控制系统中制导、导航与控制计算机从陀螺取数的AADL模型为例,经自 动转换得到时间自动机模型,并在UPPAA工下仿真、验证其行为正确性,同时证明了模型转换的有效性。
Automatic Test for Web Service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70-174. 
Abstract PDF(808KB) ( 633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web服务(Wcb scrviccs)已成为当前和未来网络分布式应用的主流软件开发技术。如何确保web服务软件 的质量和可靠性是当前软件工程领域关注的焦点问题。分析了Web服务测试的层次和阶段,以及测试工具的现状, 提出了Web服务自动化测试的技术框架,分析了此框架内Web服务操作、Web服务操作序列和Web服务组合WSI3- PEI流程测试的关键技术,并研制了测试用例自动生成的原型系统,给出了实验结果,最后指出Wcb服务自动化测试 技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主题。
Timed Petri and ZBDD Based Approach for Assembly Sequence Planning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75-178. 
Abstract PDF(414KB) ( 533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赋时Pctri网为装配序列规划提供了有效的建模方法,但其在求解最优装配序列时受到组合复杂性的严重制 约。零压缩二叉决策图(( ZI3DD)是处理大规模组合集合和0-1稀疏向量的一种有效符号技术,能够有效缓解组合爆炸 问题。将赋时Pctri网与Z13DD结合起来,给出了一种求解装配序列最优解的有效方法。首先通过转换算法将赋时 Pctri网转换为等价的普通Pctri网,接下来给出普通Pctri网可达状态及迁移引发函数的ZI3DD表示方法,最后基于 ZI3Dl)给出最优装配序列求解算法。实例验证表明,该算法在求解过程中通过隐式符号操作实现了Petri网的可达状 态搜索,有效缓解了计算过程中的组合复杂性。
Research on Embedded Software Dynamic Reconfigurable Technology Based on Mode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79-182. 
Abstract PDF(461KB) ( 441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机载航空电子系统设计采用综合化系统体系结构,可实现计算系统及其计算资源和计算设施的“物理集成”; 以及机载嵌入式软件系统的“功能集成”;提供对系统计算功能的动态配置管理和实时动态冗余,以期得到较高的计算 性能和保障系统的高可靠性。基于软件系统架构的层次关系研究了复杂嵌入式计算任务的运行模态表示方法,分析 了嵌入式软件系统任务模态的迁移关系,提出了基于aalo软件体系结构的嵌入式软件模态划分方法,制定了系统 动态重构蓝图,并设计了基于模态的嵌入式软件动态重构实施方法。基于软件架构的模态分析及其动态重构,有助于 提高复杂嵌入式软件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和重用性。
Final Coalgebraic Semantics for Behavioral Equality of Object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83-186. 
Abstract PDF(408KB) ( 438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终结共代数上的互模拟是等价关系,这一性质为对象的行为等价提供了一种基于共归纳原理的证明方法。 首先,利用共代数给出面向对象方法中的抽象类、类和对象的形式化描述,其中抽象类被定义为一个包含方法和断言 声明的类规范,类被定义为满足类规范的共代数,类的各个对象看成是共代数状态空间上的元素,而对象中方法的各 种行为结构则通过强Monads进行参数化描述;接着,利用类规范的终结共代数给出对象行为等价关系的证明方法以 及在各种不同Monads结构下的终结共代数语义;最后,通过实例说明如何利用PVS工具对研究结果进行验证。
DBMS Security Independence Test Framework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87-190. 
Abstract PDF(378KB) ( 501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数据库安全功能独立性测试是评估者使用代表性测试用例在被测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上执行,并将 DBMS内部数据修改和系统输出同预期结果作比较,完成DBMS安全功能实现的评估。给出一种DBMS安全测试自 动化模型及基于STAF/STAR开源框架的实现方法。最后以安全审计组件的实现为例,在Oracle和国产DBMS上给 出了其用例测试及实验方法,证明了该框架的可用性。
Reverse Top-k Query on Uncertain Data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91-194. 
Abstract PDF(320KB) ( 693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传统的top-k查询为顾客返回符合其偏好的产品集合,reverse top-k查询则返回将给定产品作为top-k结果 的偏好集合。reverse top-k查询由于能帮助生产者评估产品对顾客的影响,因此在商业分析中具有重要价值。现有 的reverse top-k查询假设数据是精确的,许多现实应用中,数据的不确定性广泛存在。将reverse top-k查询扩展到不 确定数据上,并给出了基于物化视图的高效查询算法〔}MV。实验结果表明, GMV算法能够减少需要计算的偏好数 量,具有较高的计算效率。
Entropy-based Algorithmin for Noise Detection in Multi-dimensional Stream Data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95-197. 
Abstract PDF(346KB) ( 539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流数据噪声检测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领域。由于流数据的一些特殊性,使得以前的一些处理静态数据的算法 对于流数据的处理而言都不理想。在局部离群点(LOF)思想的基础上,引入信息嫡来计算数据各维属性的信息增益, 并根据各维属性的增益来计算数据的局部离群度,提出一种多维流数据数据噪声点检测算法EDLOF。实验结果表 明,该算法对于多维流数据有较好的适应性,而且具有一定的泛化能力。
Research of Data Stream Clustering Algorithms Based on Artificial Immune Principle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198-202. 
Abstract PDF(248KB) ( 487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针对传统数据流聚类算法自适应性不强、对问题的依赖性过高以及聚类质量不够理想、聚类效率低下等缺 陷,提出一种基于人工免疫原理的数据流聚类IMSt ream算法。该算法通过引入衰减函数和时刻权重来反映过去的 数据与当前流入的数据在整个数据流中的地位,通过计算杭体期望克隆率ECx;)来限制杭体克隆的数目以及保持抗 体的多样性,通过采取网络中的淘汰策略使最终的网络结构更符合原始数据流的内在特性。在真实数据集和人工数 据集上的实验表明,IMSt ream算法比传统的数据流聚类算法具有更好的性能。
Algorithm for Authenticated Hash Join Processing in Outsourced Database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03-205. 
Abstract PDF(492KB) ( 467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外包数据库中的连接查询比范围查询更困难,因为客户端需要验证连接结果的一致性,而传统的对单个表的 签名不能有效地支持对连接查询结果的直接验证。提出了使用哈希连接保证数据一致性的2种算法,它们分别通过 在服务器端和客户端计算哈希函数来实现连接查询。给出了这2种算法的详细描述,证明了它们满足一致性要求,而 且分析了算法在通信量、服务器端和客户端执行的代价。最后在实验中通过设置不同的参数对它们在服务器端和客 户端的运行时间进行了比较,总结了它们在实际应用中的优缺点。
Predictive Modeling&Simulation for Propagation of Internet Public Opinion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06-208. 
Abstract PDF(345KB) ( 543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网络奥情一定程度上表达出社会公众意愿,它虽然具有一般社会的奥论共性,但由于因特网的影响范围及传 播速度,使其在虚拟社会中具有复杂系统的基本特征,故其传播倾向及发展方向受到重视。首先研究整体情感(正、负 面)传播的预测模型及其算法;然后通过仿真找出影响其增长和消亡的规律。建模的出发点是将奥情传播看作一个时 间序列的马尔科夫链;再利用哈肯协同理论提供的协同概率作为马尔科夫链的状态一步转移概率,构成一个协同一马 尔科夫模型。在仿真实验中改变协同概率的各个参变量,以获取奥情随时间传播的不同演化过程的曲线簇,其结果可 为虚拟社会管理提供参考。
Research on the Web Sequence Pattern Based on the Improved Wap Algorithm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09-211. 
Abstract PDF(356KB) ( 539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序列模式挖掘是W cb日志挖掘中的一个重要范畴。针对Wap算法中递归构建大量条件树的这一缺陷,提 出了一种改进算法NGCWAPo NGCWAP算法采用前序通历号和后序通历号来跟踪频繁序列分布在哪些后缀树集 中,避免了条件树的构建,从而减少了内存消耗。通过实验验证了改进算法的正确性和高效性。
Discernibility Matrix Algorithm of Attribute Reduction Based on Knowledge Granulaion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12-215. 
Abstract PDF(305KB) ( 406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基于不完备决策表的属性约简定义有多种,现研究基于知识粒度的属性约简。研究发现,差别矩阵是一种较 好的设计属性约简算法的方法。为此,定义了一种粒度差别矩阵和基于该差别矩阵的属性约简,并证明了该差别矩阵 的属性约简定义与基于知识粒度的属性约简定义等价。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个新的基于信息量的不完备决策表的 属性约简算法,其时间复杂度得以降低。
High-effect Resource Management Strategy in Cloud Computing Environment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16-221. 
Abstract PDF(373KB) ( 516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通过考虑云计算环境下的服务器资源负载严重、资源描述方式单一以及资源配置方法效率不高的问题以及 云计算本身的特点,根据本体论和多代理机制提出一种高效实用的基于域(DOMAIN)和虚拟组织(Virtual OrgaruGa- tion i. c. V0)的完全分布的、高效的资源配置策略。在这个策略中,每个节点都采用CCSM(Cloud Computing Systcm Modcl)体系结构,该体系结构根据本体论引入了多代理的分层结构,并利用本体论表达语义信息来对资源进行管理, 根据分层结构可以减少远程访问的时间,提高访问效率。根据语义信息来获得对概念的统一理解形式,过滤掉无关信 息以缩小查询范围,并利用概念关联进行推理以实现对查询请求的泛化,由此可以提高查询过程中的查全率和查准率。
Preliminary Study on a Kind of Place Perception System Based on IOT Technology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22-226. 
Abstract PDF(536KB) ( 414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近年,随着物联网相关研究工作的深入进行和新业务需求的日益增长,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各种应用系统不断 涌现。通常,人们希望智能物具有环境场所感知能力,因此提出一种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场所感知应用系统。首先,围 绕信息物品维、自主网络维、智能应用维3个维度构建该系统的体系结构,并分析了系统中主要实体间的关系;其次,讨 论了体系结构中面向场所感知的专门部件的关键支撑技术及其发展方向,主要涉及环境物位姿传感、场所感知智能应用 两个方面,其中,特别地给出一种物联网条件下可行的场所感知算法;最后,通过仿真实验验证了该系统的感知效果。
Research on Developing Social Role Ontology of Social Group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27-231. 
Abstract PDF(493KB) ( 512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现实社会中存在很多群体,每个群体都有其特有的角色、角色关系,并且这些角色、角色关系之间存在一定的 规律。这些都是社会群体中的知识,它们可以用一定的方法表示出来。很多领域的研究工作中都要用到社会群体角 色知识,为了使大家对这些知识的认识达成一致,需要建立社会群体角色本体。基于本体论的方法形式化地探讨了社 会群体角色本体的构建方法,具体介绍了本体元素的获取和描述、本体的建立方法等内容,还给出了本体中公理的获 取方法及公理的验证方法。
Resources Capabilities Modeling for Cyber-Physical System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32-235. 
Abstract PDF(482KB) ( 473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信息物理系统是一种自知系统,系统中存在大量具有信息物理紧密融合特征的异构资源,这给资源管理带来 了巨大的挑战。能力模型是消除异构带来高复杂性的最佳资源描述模型。本文通过分析信息物理系统中的资源特 征,借鉴人们处理日常事务的思维方式,给出了资源能力的概念,提出了基于哈希表的“任务类型一能力”的资源能力描 述方法和基于历史信息的资源能力计算公式,并建立了资源能力组合模型。最后,通过火灾监控信息物理系统的资源 能力建模案例来说明了该资源能力建模方法。
Method of New Chinese Word Detection Based on Statistical Learning Framework ZHANG Hai-ju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36-239. 
Abstract PDF(393KB) ( 521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新词自动检测是中文信息处理的重要基础,但中文字符极强的构词能力给新词检测带来了巨大困难。提出 一种新词检测的形式化描述模型,用以建立特征和新词检测结果之间的统计联系。在此基础上提出应用统计学习模 型作为框架来整合不同类型的可用特征,以充分发挥特征之间的组合作用,进一步改善新词检测效果。实验表明,统 计框架方法的性能明显地优于特征的简单叠加,能有效提高新词检测效果,开放实验和封闭实验的F值分别为49. 72 0 0 和69. 83 0 o,达到了目前的较好水平。
Condensed Nearest Neighbor Rules Based on Rough Set Technique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40-243. 
Abstract PDF(330KB) ( 427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近部(Nearest Neighbor,NN)算法是一种简单实用的监督分类算法。但NN算法在分类未知类标的样例时, 需要存储整个训练集,还要计算该样例到训练集中每一个样例之间的距离,所以NN算法的计算复杂度非常高。为了 克服这一缺点,P. Hart提出了压缩近部(Condensed Nearest Neighbor, CNN)规则算法,即从整个il}练集中找原样例 集的一致子集(一致子集是能正确分类训练集中其他样例的子集)。其计算复杂度依然比较高,特别是对于大型数据 库,寻找其一致子集是非常耗费时间的。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基于粗糙集技术的压缩近部规则算法。该算法分为3 步,首先利用粗糙集方法求属性约简(特征选择),以将冗余的属性去掉。然后选取靠近边界域的样例,以将冗余的样 例去掉。最后从选出的样例中计算一致子集。该算法能同时沿垂直方向和水平方法进行数据约简。实验结果显示, 所提出的方法是行之有效的。
Extended VIKOR Method for Dynamic Intuitionistic Fuzzy Multi-attribute Decision Making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44-249. 
Abstract PDF(305KB) ( 594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针对各决策时段的时间权重及属性权重已知情况下属性值以直觉模糊数形式给出的动态多属性决策问题, 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准则妥协解排序(VIKOR)拓展的决策分析方法。首先利用给出的动态直觉模糊加权平均(DIF- WA)算子集成各时段的评价值,以获取各方案的综合评价值。然后依据传统VIKOR法的基本思想,结合直觉模糊 数的距离公式,对整个方案集进行排序并择优。最后给出一个实例分析,所得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Hidden Variable Discovering Algorithm of Bayesian Networks Based on Structural Decomposition and Factor Analysi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50-254. 
Abstract PDF(503KB) ( 630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隐变量是观察不到或虚拟的变量,直接利用数据驱动的学习方法难以有效地发现隐变量,因而需要结合概率 图结构分析的方法。针对基于结构分析的隐变量发现方法中难以确定隐变量个数和位置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结构 分解和因子分析的隐变量发现算法(S-FAHF) o S-FAHF算法利用联合树算法生成具较强依赖关系的变量子集,利 用因子分析思想,通过求变量子集的特征值和累积贡献率确定变量子集中隐变量的个数,利用负荷矩阵确定隐变量的 位置,最后利用打分函数测试所发现的隐变量的有效性。通过算法比较和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准确地确定贝叶斯 网络中隐变量的个数及位置。
Graph Method of Rough Set Attribute Reduction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55-257. 
Abstract PDF(498KB) ( 556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通过研究粗糙集与图论的关系,提出了以集合为权的加权多重完全多部图的概念,定义了加权多重完全多部 图的部接矩阵,得到了加权完全多部图与决策表的映射关系;给出了粗糙集决策表信息系统的图论形式和决策表信息 系统属性约简的图论方法,并根据图论理论对算法进行了优化;得到了在决策表信息系统中,属性的集合不可以约简 的充分必要条件;并进一步提出了基于属性置信度的计算方法和多决策属性的处理方法。编程实验结果证明该方法 能有效地降低时间和空间复杂度。
Generalization of Rough Set Model Based on Molecular Lattice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58-261. 
Abstract PDF(194KB) ( 445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粗糙集模型的推广是粗糙集理论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在分子格的框架下,定义了一个从分子到一般元素 的映射,基于该映射,分别构造了两种上近似算子和两种下近似算子,并讨论了这些算子的基本性质。
Application of the Molecular Algorithm in Public Transport Network Problem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62-267. 
Abstract PDF(441KB) ( 425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分子生物计算是一i〕很有潜力的发展中学科。首次尝试将其用于解决公交网络问题。通过对公交网络问题 的分析,巧妙地将该出行优化问题转化成一个赋权图问题,综合考虑道路长度、拥堵系数、换乘等因素,并结合自组装 的思想对其进行建模。在此基础之上,以西安市局部公共交通网络图为例,给出了该分子计算模型的详细生化操作步 骤,显示了分子生物计算的可行性及巨大的优越性。该算法大大降低了公交网络计算的复杂性,同时扩展了分子生物 计算的研究领域。
Composition of Web Services Based on Dynamic Qo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68-272. 
Abstract PDF(439KB) ( 439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在Web服务组合中,现行的几种QoS衡量标准都将重点放在单个Wcb服务本身的质量上,而忽视了Web服务动态特性、组合特性以及服务组合中的网络特性。另外,在诸多服务组合的算法中,都只是强调组合服务的总体质量,却忽略了用户对某些质量属性的约束条件,从而导致服务重计算问题经常发生。为此,考虑了服务动态特性以及服务间的协作关系对组合服务质量的影响,提出了动态QoS模型;同时,综合了用户的质量约束以及组合服务的整体质量,将用户的质量约束引入服务组合流程中。最后通过实验证实了所提出的动态QoS模型能够根据服务实体的实时情况计算服务质量,同时将用户的质量约束引入服务组合流程中,有效地避免了服务重计算问题。
Application Research of LMD Method in EEG Signal Processing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73-275. 
Abstract PDF(352KB) ( 525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局部均值分解(LMD)是一种新的非线性非平稳信号处理方法,该方法具有较强的自适应性,能将复杂信号分解为一系列具有物理意义的PF(production function)分量。但在信号分解过程中会产生端点效应,这将影响LMD分解精度,严重时会导致信号失真。在详细分析了LMI)产生端点效应的原因之后,提出了一种基于相似波形加权匹配的端点延拓算法。通过对视觉诱发脑电信号进行仿真,并且和不做延拓的LMD分解结果做对比,说明该方法能够有效抑制LMD的端点效应,取得较好的分解效果。
Research of Orthogonal E-dominant(OE) Strategy to Solve Large-dimensional Objective Optimization Problem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76-279. 
Abstract PDF(439KB) ( 437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在实际应用中,传统多目标演化算法面临着高维多目标优化问题。针对这一缺陷,提出正交E占优(Orthogonality E-dominant, OE)策略。在OE策略的理论优越性设计的基础上,改进了当前J种具有代表性的演化多目标优化算法。改进前后的算法求解DTLZ1-6(20)测试问题的数值对比试验显示,OE策略改进后的算法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算法求解高维多目标优化问题的效果,从而证实了OE策略对演化多目标优化算法改进的有效性。
Research on Collaborative Semantic Feature Modeling System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80-282. 
Abstract PDF(383KB) ( 422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为了提高协同语义建模系统的性能,提出了一种新的协同设计方法,亦即使用特征语义表示法和细胞元模型来表示数据和管理模型中的各种数据和信息,然后通过语义匹配的方法来确定子模型间的逻辑和装配关系,通过语义区域划分、“最值空间”等技术来检测和消解协同设计中发生的操作冲突,最后通过创建临时模型来降低全局约束求解的复杂度。这种方法不仅能够完全实现协同语义特征建模的需要,还可以大大提高协同设计的效率。实验表明,该算法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和实用性。
Subarea Crossover Differential Evolution Algorithm and its Constrained Optimization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83-287. 
Abstract PDF(489KB) ( 498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差分进化算法处理复杂高维优化问题时存在收敛速度慢和精度不高的缺陷,为此提出了分区交叉差分进化算法。利用柯西分布随机数设计两个动态算子,分别生成缩放因子和交叉因子用于进化中,并对进化进行合理的分区,不同区段根据不同的配置利用算子生成相应的交叉因子。同时为了加快收敛速度,采用了新的变异策略,对寻优的方向加以引导。对经典Benchmark函数进行了仿真测试,结果显示,本算法的收敛速度与优化准确率均有显著提高。同时提供了算法处理约束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检验了方案的可行性。
Automatic Liver Segmentation Using Graph Cuts and Probabilistic Atlas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88-290. 
Abstract PDF(522KB) ( 479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提出一种利用均值漂移算法做预处理,将概率图谱与图割算法相结合的肝脏自动分割方法。该方法一方面有效利用概率图谱所代表的形状信息,并且以无参形状建模;另一方面,均值漂移算法对灰度和形状信息组成的综合信息进行过分割处理,利用过分割的区域代替单个像素参与图割算法,降低了优化算法的复杂度。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有效结合了概率图谱和均值漂移算法的优点,提高了图割算法的精度和速度。
Edge-based Lifting Schemes for Image Compression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91-296. 
Abstract PDF(574KB) ( 425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为获得图像中光滑边界的稀疏表达和克服传统量化离散小波系数造成的边界失真,提出了一种基于边界的提升变换。其主要思想是将图像分为边界带和剩余区域两部分,然后对这两部分分别应用一维和二维基于边界的小波变换。边缘的前处理是这种方法的一个重要部分。为了提高编码性能,对两条平行或近似平行的边界线用一条眷线表示,并且对眷线和边界线按照光滑尖锐比进行修剪。最后根据边界小波变换系数的特点给出了合适的编码方法。本方法针对富含边界的图像在峰值信噪比和视觉质量方面比JPEG200。均有明显的提高。
Region-based Graph Cut Algorithm for Mumford-Shah Image Segmentation Model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297-301. 
Abstract PDF(643KB) ( 712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在Egil Bae和Tai Xue-Cheng提出的图切割算法基础上,给出了一种改进算法用于求解Mumford-Shah图像分割模型。首先利用Mean Shift算法对原始图像进行过分割,基于过分割产生的小区域构造恰当的图,使得分割问题转化为求特定图的最小切割问题。数值实验结果显示,直接利用Mean Shift算法分割的效果不理想,本方法保持了与Egil Bae和Tai Xue-Cheng方法相类似的分割效果,而运算效率却有了很大提高。
Pulmonary Nodules Detection Algorithm Based on Local Threshold and Iterative of Clustering Center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302-304. 
Abstract PDF(238KB) ( 432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摘要肺部疾病通常以肺结节的形式表现出来。为了对肺部疾病进行诊断治疗,需要对肺结节进行准确的检测。提出了基于局部阂值和聚类中心迭代的肺结节检测算法。首先,对肺实质图像采用局部阂值算法,提取感兴趣区域(ROIs),并且计算ROIs的形态特征、灰度特征和纹理特征;其次,结合规则、聚类中心迭代和欧式距离,对ROIs进行分类。实验结果表明,所提算法能够较好地检测出孤立性结节、低对比度结节和粘连肺壁结节。
Data Regroup and Alignment Optimization Based on SIMD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305-310. 
Abstract PDF(575KB) ( 741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随着多媒体应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处理器集成了SIMD扩展,但是非连续或者非对齐访存会阻碍程序的向量化或者造成性能损失。针对实际应用中出现的数组引用不连续的情况,提出了一种数学模型,用以刻画数组的访存模式和数据重组方案,以判断这些数组引用是否可以通过数组转置的方法满足连续性要求;并采用过程间数组填充、循环剥离和基于SI_P的向量化代码生成方法等进行对齐优化。最后基于SPEC2000测试集对该算法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地提升向量化程序的执行效率。
Analysis on Time Shift Mechanism's Typical Application Algorithm in Parallel System
Computer Science. 2012, 39 (2): 311-313. 
Abstract PDF(0KB) ( 253 )   
RelatedCitation | Metrics
像其它许多领域一样,时间偏移机制在并行计算中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实际上,并行计算并不能真正做到让各处理机都完全无时差地实现“并行”运算。由于各任务间存在数据依赖性,使得一些处理机不得不处于间歇等待状态,直至数据到达为止。通过一个典型的并行算法实例对时间偏移机制的作用过程作了详解,直观地描述了实现并行计算的实质,以便为用户在理解并行行为和设计并行程序时提供一些参考。